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俗稱“便當證照”,有多便當?

Celine Huang
Mar 12, 2021

--

趁著記憶還熱騰騰,加上參加研習課程的心得感想和網友有點差異,我想我也來紀錄一篇證照考取紀錄,紀錄自己的起點以及分享新觀點。

相信接觸過運動健身相關的人,不論是自己開始成為健人或是周遭有朋友從事健身產業,經常會聽到大家說:

“C級教練根本不用考,付錢就過了”

“兩天2500的雞腿便當,貴死人”

本次去參加研習,一起參加的同學們聊起,也都是聽到這樣的說法。

先說說我考照的動機吧!一來是…確實,是聽好多人都對這個證照嗤之以鼻,包含我自己,還沒上課前,我對健身房教練拿到C級也很不以為然,但沒吃過的東西,沒有立場說難吃,於是抱持著想吃看看便當好不好吃的心,即使花了$2500的收穫就真的是兩個便當,那也是個經驗,至少我有立場表達我的觀點,因為我吃過。二來,我想體驗一下這類型的培訓大致上都是什麼形式,大概都是哪些業種和年齡層的人參與,好讓我之後參與的培訓有個大略的概念。

對了,由於C級健身證照有不同的協會舉辦,我報考的是“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開設的課程,另外在網上也有看到其他如:中華民國競技與休閒運動教練協會(link進去貌似是更名為ISCA國際運動教練協會)也有。

就我參加的“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課程,近兩日有跟網上一些兩年前網友的分享比較,教材中其實一些有歧異的地方,基本上我本次上課也已經修改掉,因此對於網上的評論說課程內容早是已經被推翻掉的理論還在教授這點,就我看到的部分倒確實是更新過的。

以下,我覺得可以從兩點來探討是否需要取得這張證照,畢竟看事情多個角度思考,才不會窄化自己。

1. 取得證照的目的。

2. 想要從證照課中學習到的知識

  1. 取得證照的目的:

就我上述的分享,我想要取得的目的是不想從大家的評價了解它,凡事親身試過了才知道。

從本次的課程中,除了第一天便當真的不好吃(是健康便當,但雞腿整個調味不佳,雞腥味太濃……對這是重點啊!既然都稱之為便當證照,那至少便當要好吃對吧XD),幸好第二天的舒肥雞胸肉有扳回一城,營養滿點!

好啦!回到正題

如果你是想要成為私人教練,那顯而易見,這張證照對個人而言就是個從事運動健身產業的小小起點,也許對進入某些公司而言是必要門票,但真的就只是起點,如果之前沒有任何相關知識的基礎,人體科學之深奧,不會是兩天的概論課就能學得完。

若你是運動健身初學,想要學學基本運動體適能,這兩天的課程,講師提供的論點可作參考,或多或少運用到你的日常運動上,教材中的基本學科,大致是能幫助自己在上教練課時,更有概念知道某個訓練動作鍛鍊的部位及原理,如練肩主要是哪塊肌肉在收縮等,教材裡會有很粗淺很粗淺很粗淺的運動生理學、解剖學和肌動學。

教材中有的內容:認識人體的三大能量系統、人體解剖平面與肌肉骨骼運動方向、肌肉的等長向心離心收縮 (考試側重於運動解剖的部分,教官說佔學科考試的32分,我那天做測驗下來數了下也差不多)

2.想要從證照課中學習到的知識

簡單介紹我自己:大學唸的是運動健康與休閒系,畢業後其實是不務正業的跑到了online marketing和電商領域,前幾年為了產後瘦身,才開始重拾規律運動,但在家徒手肌力運動一段時間後。身型的改變較難突破,體重如期減輕了,但體型自己覺得不優,看不到明顯成果後,自然後期也失去動力,直到一年多前我們小鎮上終於出現了連鎖健身俱樂部,招募創始會員時被專員纏上(對,你們都知道會纏人的就那家,但小鎮並無太多選擇,對我而言離家距離3分鐘的路程,能每天健身的環境,就最好的選擇!)

這次考試中有基本的解剖學和肌動學,我因為有之前學校上課的基礎,加上前年夏末開始規律健身後,陸陸續續重拾很多之前遺忘的知識,所以這次的學科對我而言,我覺得非常小菜一碟,但是有滿多同學反應人體解剖切面那部分,令他們感到燒腦,其實我前陣子也是開始翻閱“基礎肌動學-第三版”才有更深刻確實的概念。

術科,是對我個人而言,在本次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

我雖然活潑但村姑魂以致生性害羞慢熱,加上考試有一些必考的點需要熟記運用在一對多的呈現上,沒有習慣過這樣的指導方式,不免有些緊張。(下課後回家的路上,回到家裡拉家人重複練習,開始自言自語計時,睡前閉上眼睛還一直在反覆練習,隔天早上走到教室前也一直覆述…)

說說整個術科測驗:首先是要指導學員正確的中心姿勢(雙腳與肩同寬,膝蓋保持彈性不鎖死,骨盆置於中心,身體挺直,收下巴,視線朝前),再來是下肢肌力訓練/下肢伸展,最後是上肢肌力訓練/上肢伸展。過程中,要記得鼓勵學員,記得由慢到快的動作指導並且再帶入呼吸,並且全程要以口述呈現使學員能聽懂理解,而非親自示範。整個考試流程要在6分鐘以內完成,每個重點都要提及並維持自身良好的站姿。

口述教學的部分,我只能說是我在兩天課程中收穫最大的,因為我們平時很習慣親自示範動作而忽略了口述使對方理解這件事,示範動作並非不好,但可能會有些小缺點(例如講師舉的其中一個例子:如今天一個健身教練,一天要帶10多堂課,每個學員假設剛好都想練腿,那難道教練得每堂課每個動作之前都得親身示範?這樣下來的體力是否會有些透支? )

所以,如果你側重的是學科含金量高不高的問題,那網路上有一堆大家所見略同的答案,但如果是從平時不常使用的教學方式,或是對教學方式有更近一步的基本認知了解的層面,我個人認為受益匪淺。比方說教練觸碰學員合不合適,接觸學員肢體前的禮節及觸碰的方式,在教授學員時應該站的方位等課程都會有講習。

希望我對證照價值不同的看法有幫助到正在觀望要不要報名的你們,任何問題歡迎可以再跟我聯繫,樂意經驗分享。

我是3/6,7(六日)參與研習,兩天後協會的粉專即發布查詢連結,放榜日後的隔天就收到掛號來的證書與證照,效率之快!

而且很貼心的研習證書跟通知信是裝在L夾裡,收到沒有摺痕的文件都很感動啊!(上次補申請的大學畢業證書就被粗魯的郵務人員給…)

課程中,教官們也有提到可持續做B級的進修,我目前暫時沒有打算,那個費用應該會留給下張證照..嘻,等有好消息再上來心得分享。

--

--

Celine Huang

Cross Border E-commerce expert | NSCA CPT 生於1980年代,熱血奔放卻有村姑魂的反差人。從事電商工作10年、近年斜槓運動健身指導。單身老母,目前和女兒在熱情的南台灣小鎮生活。 IG: thecelinegram